就业网

就业指导

信息发布

首页 > 就业网 > 就业指导 > 正文

如何做好面试复盘

2023-08-07  点击:

很多人在找工作时都有这样的经历,面试后企业让回去等消息,结果就没有了消息。而下一次面试仍然面临这样的问题,屡战屡败,屡败屡战。

复盘,棋类术语,指对局完毕后,复演该盘棋的记录,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。其实,面试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演练、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,因此我们把棋类复盘的概念引用过来,在面试后及时做好面试复盘就显得非常必要。下面就来谈谈如何做好面试复盘。

面试结束后需要及时回顾和记录面试中发生的事件,大致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进行复盘:



一、面试准备


包括企业名称及岗位信息,是否提前15分钟到企业,是否整理过自己的仪容仪表,填表时是否需要借助其他资料等。(这些信息可能是我们日后跟进的依据,同时有意识地在面试中做到复盘中的参考要求。)



二、面试过程:自我介绍


是否突显出自己的优点,自我介绍是否表明与岗位的匹配性,是否完好地理解并应答面试官的问题,是否能清晰地描述出自己想了解的问题。(在面试中很可能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会成为面试成败的关键,会遇到无法回答的问题,在复盘的过程中要及时弥补不足、查漏补缺。)



三、其他事实:


是否发现了一些可能造成面试失败的情况,预测一下面试成功的概率及理由。(预测面试结果,了解企业方招聘需求,学会从企业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面试,理解企业招人用人的标准,及时做好自我调整。)

通过以上三个方面问题的复盘及记录,及时补漏查缺,做好自我调整和完善。当然,面试结束后还可以寻找专业人士帮助,咨询职业指导师共同分析复盘,“看清”面试问题便于后续的改进,在反复的总结演练中不断提升自我,尽早实现成功就业。



上一条:2024年春季征兵通知!

下一条:【就业政策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!三部门发文,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

© 2023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. All Rights Reserved.